你的表達能力有多強?


表達能力是一種將自己的感覺正確地傳遞給他人的能力,傳遞的途徑有很多種。你可以通過表情或者形體語言暗示給別人你的心思,當然,最重要的表達方式還是你的語言。


  下面是語言表達能力測試題, 每題均有兩個測試結果:“是”、“否”。

  1.我在表達自己的情感時,很難選擇準確、恰當的辭彙。
  2.別人難以準確地理解我口語和非口語所要表達的意思。
  3.我不善於與和我觀念不同的人交流感情。
  4.我對連續不斷的交談感到困難。
  5.我無法自如地用口語表達我的情感。
  6.我時常避免表達自己的感受。
  7.在給一位不太熟悉的人打電話時我會感到緊張。
  8.向別人打聽事情對我而言是困難的事。
  9.我不習慣和別人聊天。
  10.我覺得同陌生人說話有些困難。
  11.同老師或是上司談話時,我感到緊張。
  12.我在演說時思維變得混亂和不連貫。
  13.我無法很好地識別別人的情感。
  14.我不喜歡在大庭廣眾面前講話。
  15.我的文字表達能力遠比口頭表達能力強。
  16.我無法在一位內向的朋友面前輕鬆自如地談論自己的情況。
  17.我不善於說服人,儘管有時我覺得很有道理。
  18.我不能自如地用非口語(眼神、手勢、表情等)表達感情。
  19.我不善於讚美別人,感到很難把話說得自然親切。
  20.在與一位迷人的異性交談時我會感到緊張。
  
語言表達能力測試結果:
  答一個“是”得1分。得分在14分以上表示語言表達能力較弱;9-14(含)分表示一般;5-8(含)分表示較好;5分以下表示語言表達能力非常好。

表達能力高的人表現為語言得體、清晰、連貫;概括、簡潔、精煉;準確、貼切、犀利;生動、含蓄、明快;觀點鮮明、是非清晰、褒貶明確。
因此,在這個測試中所包含的表達能力的大部分都是語言能力。假如你沒有語言表達的能力,那麼你就很難與別人交際,無法告訴別人你所想的和你所願的,這裏提到的語言能力不僅僅是指你能夠正常地表達自己的意思,而且你還要通過正確的方式,恰當地把自己的意思告訴別人,並獲得別人的理解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治癌奇蹟] 唸藥師佛的感應 - 老爸治療康復之路-告別腫瘤!

李居明 搬屋入伙行好運 (潮爆開運王筆記)

樂嘉性格色彩測試 [完全版]-詳細解說